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
    时间:2022-08-08 17:44来源:作者:点击:

    今年8月8日是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什么是全民健身日,你知道吗?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条例》第12条规定,“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加强全民健身宣传。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在全民健身日结合自身条件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在全民健身日组织开展免费健身指导服务。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国家鼓励其他各类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那么,《全民健身条例》又是怎么回事呢?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竞技体育得到了长足发展。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取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骄人成绩,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对群众体育重视程度不高,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不够普遍,亚健康群体不断扩大,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在增强公民身体素质方面,全民健身运动是最重要的环节,但同时也是十分薄弱的环节。对此,社会反响强烈,呼吁加强相关立法,从制度建设入手,推动全民健身。为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条例》是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2009年8月30日公布,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全民健身条例》施行以来,先后进行过2次修正。根据2013年7月1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正。目前《全民健身条例》分总则、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共6章40条。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研究修订《全民健身条例》。

    279396434.jpg

    《全民健身条例》是专门规范全民健身的行政法规。那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里面,关于全民健身有什么规定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作为我国体育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奠定了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的制度根基。自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为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增强人民体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9年和2016年,曾两次对这部法律的个别条文进行了修改。为进一步依法促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次体育法修订,恰逢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重要题词七十周年。为纪念和传承毛泽东主席伟大号召,把体育事业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这次修法将题词内容在立法目的中着重予以体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共12章122条,其中设立专章第二章“全民健身”(第16条至第23条),对全民健身进行规范,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