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238号提案《关于构建体验式越野场地项目激发文旅经济活力的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22 17:10来源:作者:点击:

    孟丽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体验式越野场地项目激发文旅经济活力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旅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对体验式越野场地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建议,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现答复意见如下:

    一、全域旅游格局加速形成。御汤泉欢乐水世界、祥和度假庄园、千山摩力香格里拉度假营地、晌心谷度假营地、二一九公园熊猫馆、“千山号”文化旅游专列等一批新业态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运营。千山风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列为省级全域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岫岩满族自治县进入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千山区汤岗子镇被评为省级温泉小镇;千山风景区上石桥村、韩家峪村和千山区对桩石村先后被入选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我市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52家,其中:5A级1家、4A级12家、3A级39家。

    二、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紧密对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上下对接,确保各类规划有机衔接统一。在项目建设中要牢固树立遵循规划的意识,主动维护规划权威,最大限度发挥规划对发展的引领作用,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组织实施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良性循环、滚动发展的项目建设工作格局。

    三、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

    进一步完善我市项目库,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丰富招商引资项目资源,深挖越野场地项目的可行性,通过旅游和体育行业的连接、融合,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旅游新业态、模式、产品,迎合大众旅游的时代趋势。

    四、持续加强政府引导,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深挖各种资源广开渠道,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开发满足游客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积极争取产业引导金等政策补助,支持本地体育文化企业做优做大,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成一批体育旅游项目和体育旅游户外运动功能区。结合我市实际,依托城市户外运动和高端赛事,开展马拉松、登山、骑行、露营、戏雪等户外休闲运动,培育滑翔伞、动力伞、热气球等低空运动项目。

    特此。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