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 第222号提案《关于加强鞍山图书馆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22 17:03来源:作者:点击:

    尊敬的李兵委员:

    您在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鞍山图书馆建设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鞍山文化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针对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全力推进公共图书馆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先后颁布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为公共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市图书馆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但市图书馆的使用面积达不到国家一级图书馆的要求,经市文旅广电局争取,2021年,市政府给市图书馆划拨房屋6373.56平方米,满足了国家一级图书馆的相关要求。2021年,市文旅广电局为市图书馆争取到市财政资金60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资金655万元,2022年,市文旅广电局为市图书馆争取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438.9万元。现有的经费投入与图书馆现代化建设需求尚有一定距离,市文旅广电局将指导市图书馆提高资金效能,集中力量开展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并继续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为市图书馆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广大读者提供更愉快的阅读体验。

    二、加大资源融合力度,全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

    为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市文旅广电局充分整合区域资源,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在纵向上采取了中心馆—总分馆制的建设模式,以市馆为中心馆,以县区馆为总馆,以乡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以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在横向上,将学校图书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馆纳入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的大流通服务格局。截至2022年,总分馆制入网成员馆已达289个,其中市级馆1个,高校馆1个,县级馆7个,街道乡镇图书室8个,社区书屋162个,城市书房1个,农家书屋46个,行业分馆30个,学校分馆33个,实现了统一编目、统一检索、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网络管理平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文献通借通还,资源共建共享。另外,以联盟及跨区域合作的方式,实现了与驻地高校、辽南三市图书馆的书目数据资源统一检索。

    三、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夯实市图书馆人才队伍基础

    事业单位改革后,市图书馆部分年轻人员流失,工作人员年龄结构趋于老化,为缓解图书馆在人才方面的困境,一是指导市图书馆以鞍山地区公共图书馆专家讲师团为依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活动,强化在岗人员的业务素养,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指导市图书馆建设志愿服务机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市图书馆运营管理,目前,市图书馆与振峰公益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在鞍山市图书馆建立振峰公益团队常态化服务基地,2021年,开展公益志愿服务2303人次。三是指导市图书馆利用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积极引进图书馆学专业、计算机专业等优秀人才,充实工作人员队伍,增强队伍专业性,为市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文化旅游,为促进我市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