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文化类
    庆祝建党百年 革命文物再现钢铁荣光
    时间:2021-07-01 16:31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1日,由鞍钢博物馆主办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鞍钢革命文物展在鞍钢集团博物馆举行。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特殊礼物,该展览已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庆祝建党百年 革命文物再现钢铁荣光

    当天上午,展览吸引了广大党员群众前来参观,不仅展出了利用同样材质无缝钢管仿制出的鞍钢献给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无缝钢管,还首次展出了朱德到鞍钢用过的沙发、王崇伦研制的万能工具胎等,展品极具意义。一路观赏,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现出了鞍山作为中国重要钢铁工业基地,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

    庆祝建党百年 革命文物再现钢铁荣光

    现场,整个展览以红色为主基调,分为“一切为了新中国”“挺起共和国的钢铁脊梁”“鞍钢宪法”“浴火重生 扬帆远航”“钢铁铸就的不朽精神”和“亲切关怀 巨大鼓舞”六部分,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等技术,使整个展览极具视觉效果,生动再现了鞍钢从废墟上恢复生产、不断发展壮大到如今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奋进历程。

    庆祝建党百年 革命文物再现钢铁荣光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题,依托鞍钢革命文物资源,以鞍钢党史与党建为主线,创新展示了100件鞍钢革命文物研究、保护、利用的最新成果,以多媒体多样化的展示方式呈现了鞍钢革命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彰显出了“共和国长子”为新中国工业而斗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贡献,该展览展期为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