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文旅广电发〔2020〕9号
关于印发《市文旅广电局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文旅广电局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7月8日

(此文公开发布)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辽宁省《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鞍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办公楼内。

二、工作任务

(一)确定分类标准

我局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

1.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2.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3.餐厨垃圾。指在普通存放条件下容易腐烂变质的废弃物。包括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蔬菜瓜果垃圾等。

4.其他垃圾。指除去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总称。主要包括:污损后不宜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餐巾纸、厕纸等。

(二)建立分类管理台账

局办公室设立涉及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收集和管理台账。

(三)设置分类收集容器

局办公室在局机关办公楼三楼至六楼和正门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收集容器。

(四)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

1.在一楼大厅和各层楼设立展板、海报、标识宣传物品,在大屏幕播放相关内容。

2.开展专业保洁人员的培训工作。协调鞍勤集团物业公司,强化保洁人员的培训工作 。

3.在机关各楼层和办公室设立一名垃圾分类专员,负责局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4.垃圾分类管理人员按照垃圾分类投放原则、标准和程序,监督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养成并保持良好的文明习惯。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1日至7月10日)

1.调整组织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3.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动员会,开展宣传引导,落实责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7月10日至11月30日)

1.广泛宣传。按照《鞍山市生活垃圾宣传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引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强化示范引领。

2.开展培训。通过印发垃圾分类手册、微信群内知识普及等方式,加强对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督导人员的专业专项培训,熟悉掌握垃圾分类投放原则、标准和程序,提高专业素养和管理工作水平。

3.推进落实。对本方案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落实。一是组织对垃圾分类专员进行培训,主要是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等。二是由垃圾分类专员组织各科室(单位)人员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学习,督促提醒全体人员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将垃圾投入到对应垃圾桶内,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垃圾混合的情况,逐步养成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随时处理垃圾的习惯。三是由办公室组织保洁人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台账记录。四是餐厨垃圾要及时处理并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记录。

4.做好检查督导工作。一是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负责本科室(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局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至少一次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检查主要包括各类垃圾是否按照标识和分类规定进行投放,抽查室内垃圾存放情况,抽查人员对分类知识的了解情况等。

(三)总结检查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对全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推广成功试点建设经验,有序推进增点拓面,逐年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王凯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刘仕君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详见附件)。领导小组负责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筹划部署,统一领导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王瑛琳同志担任,负责全局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工作。

2.强化物资保障。保障分类垃圾桶、宣传品的保障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和物资保障工作。

3.发挥示范效应。培养树立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垃圾分类标准的提高。

4.强化合作协调。同鞍勤集团明确垃圾分类工作各项内容并落实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各科室(单位)要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放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加以认识,抓紧抓好。

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提醒工作。全体人员要克服怕麻烦的思想,自觉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三是由办公室协调鞍勤集团做好保洁保安人员的职责明确工作。各类台账要填写规范,对外来人员要做好提醒和规范工作,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