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文旅广电发〔2020〕1号
关于印发《市文旅广电局2020年春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市文旅广电局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1月2日


市文旅广电局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岁末年初,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为2020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氛围,意义重大。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文旅广电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点工作

(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民宿等场所火灾隐患,小微企业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重点整治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使用非法生产(含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未经登记、未检验或检验超期、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未建立及落实、安全管理人员机构或人员未配备、安全技术档案未建立、事故应急预案未制定及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未实现闭环管理;作业人员岗位培训不到位,无证或违章操作特种设备等问题。

(三)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文物督发〔2019〕19号)要求,深化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组织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同时,文旅广电局(文物局)牵头,会同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对全市重点文物古建筑单位、博物馆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

(四)开展冰雪运动场所集中整治。按照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19-2020年雪季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监督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所有向社会开放的滑冰场所和滑雪场所,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立、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人员配备等情况。

(五)抓好旅游景区安全。强化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及时疏导游客。做好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对积雪积冰严重的景区内道及栈道开展除冰化雪工作,必要时采取暂停运营、关闭等措施。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配备充足的抢险、救生设备,危险地段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栏。会同相关部门对旅游景区的冬季旅游项目开展安全督查检查,指导景区定期对冰雪游乐设施进行安全维护和检查,如有安全隐患要立即停用并整改,部分高空旅游项目在出现大风、雨雪、冰冻等天气时要停止接待游客,确保安全。

(六)抓好旅行社安全管理。要求旅行社不组织游客到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冰雪旅游场所旅游,认真履行旅游安全告知警示义务,认真执行各项安全制度。行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留意天气变化。适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旅游团队恶劣天气长时间进行室外活动。要求旅行社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旅游客运车辆在发生冰雪天气时,按规定采取安装防滑链等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运行。合理安排行程,避免时间紧凑超速赶路。

(七)抓好体育场馆安全管理。要对各类体育场馆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各体育经营场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加强对大型赛事活动和冬季体育项目的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八)加强值班值守。要按照领导带班的要求,做好假日值班安排工作,值班电话和投诉举报电话要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依法稳妥处置游客投诉和市民举报,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我市文旅广电市场安全稳定。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春节期间我市文旅广电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成立市文旅广电系统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文旅广电局局长王凯任组长,文旅中心主任贾波、体育中心主任彭刚以及市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栗朝胜、刘仕君、宋桂兰、王雅萍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其他直属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科。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监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强化督导问责。做好春节期间我市文旅广电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我们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对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