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快开发西鞍山打造钢铁文化 新高地的建议》第19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30 10:48来源:作者:点击:

    尊敬的张广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开发西鞍山打造钢铁文化新高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建议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人员到县(市)区开展调研,经过仔细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很中肯,对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以“西鞍山”为主背景,规划开发建设西鞍山汉代冶铁遗址公园

    鞍山作为辽宁省第三大城市,祖国的钢都、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和新中国钢铁工业摇篮,拥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特别是红色钢铁文化旅游资源,是鞍山真正区别于其他城市旅游发展的独特资源。未来,我们将重点谋划鞍山红色钢铁文化旅游,着力打造“一环串联、十二珠闪耀”(环市铁路,打造十二大钢铁文化主题站点)。包括以环市铁路为线路,建设红色钢铁文化工业旅游示范区。主要包括地球最古老岩石展览馆、大孤山矿坑观景台、红楼1953文旅小镇、中国钢都印象主题公园、799钢铁文创街区、鞍钢矿山复垦生态园、南沙河文博大观园、鞍钢博物馆、西鞍山汉代冶铁遗址公园、“红色钢都”大型实景演艺、台町风情民宿街区等内容,打造“红色钢都”特色旅游品牌,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西鞍山是我市钢铁文化旅游的重要标志地,这里汇集了包括汉代冶铁采矿遗址、明代鞍山古城驿堡等多处文物遗址,我们对西鞍山地域的文物工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此次,我们研究制定《鞍山钢铁文化旅游发展思路》,拟在西鞍山地域策划包装建设“西鞍山汉代冶铁遗址公园”项目,用以还原当时的冶铁历史文化,并增设了冶铁文化体验内容,并将其纳入下步《新时代鞍山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一部分进行统筹规划。

    二、谋划推进“四产融合”重点项目,打造全域旅游链条。

    充分挖掘提炼红色钢铁文化、玉文化、千山文化、温泉文化、民俗文化、满族文化等传统文化。做好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传统地名、工业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支持海城析木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加速建设南沙河文化旅游带、华侨城——千山欢乐谷、“钢都1953”文旅小镇、雅居乐千山田园综合体、鞍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台町历史文化街区、二一九公园生态圈和经济圈、汤岗子温泉小镇、佳通集团温泉项目、金鸿体育综合体、观光旅游老火车等一批重点项目。整合开发存量资源,盘活汤岗子医院,建设汤岗子医养康养基地,打造亚洲最大最优的亚健康理疗中心、医养保健中心、中西医结合预防和康复中心、传统和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的健康研究中心,支持亚健康理疗、慢病治疗、术后康复、运动创伤治疗等项目,吸引劳模、科学家来鞍休养。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积极探索市场化服务机制,鼓励和引导“健康城市合伙人”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逐步建立起连片辐射、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宠物、观赏鱼、君子兰、岫玉等特色市场,完善产业链。

    围绕围绕红色钢铁文化,推动西鞍山开发利用,打造钢铁文化新亮点。充分利用著名评书艺术名家刘兰芳、单田芳影响力,打造全国曲艺名城。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名人张学良、于省吾、阎宝航等影响力,充分发挥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等模范人物知名度,打造钢都红色文化名片。依托钢铁资源优势,打造全国工业文化研学精品。依托千山资源优势,建设环千山旅游圈。充分利用马龙、李晓霞、于洋、王简嘉禾等世界冠军影响力,建设中国鞍山国际乒乓球培训中心、羽毛球培训学校、游泳培训学校、国家台球训练基地,打造体育名城。依托岫玉资源优势,打造玉文化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支持岫岩建设成为国家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旅游业,为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此答复。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