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建立鞍山文化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第16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30 10:46来源:作者:点击:

    尊敬的孙富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鞍山文化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建议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人员到县(市)区开展调研,经过仔细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很中肯,对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鞍山是辽宁省第三大城市,兼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鞍山的文旅业具备较好基础,旅游综合收入和旅游人数增长迅速,2019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16.4%;接待国内外游客5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对标一些优秀的旅游城市,我市尚缺少一个功能齐全、能够全面展示鞍山城市形象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和集散中心,您的建议提得非常及时,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针对建议,我局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专家学者对项目的必要性进行论证。旅游业是产业关联度较大的行业,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行为,可带动一大批与旅游相关的行业。现代旅游业经过半个世纪的营造,现已发展为世界第5大产业群,其就业覆盖面和乘数效应已雄踞各行业之首。旅游业的发展对交通、通讯、城市建设、商业、环保等行业的发展可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建设一个市级层面为游客提供综合旅游服务、咨询服务、购物服务、集散服务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旅游场所,可以为旅游企业的经营提供一个高效的集中平台,所以打造鞍山游客集散中心是发展旅游业的实际需要。

    二是谋划包装鞍山市游客集散中心项目。经过我局与多部门沟通、协调,与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初步选定鞍山市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地址,项目地址位于鞍山市七号桥北侧(鞍山一中河对面),目前,该处拥有40万平方米的建设空地。该区域处于鞍山市千山区千山东路与外环的交界之处,交通条件便利;是高新区与千山风景区必经之地,连接鞍山城区与鞍山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另外,此处将建设文化旅游列车重要枢纽站点,结合南沙河文化旅游带总体规划,该区域必将成为连接鞍山红色钢都城市核与千山风景区、千山康养温泉区、汤岗子医养温泉区的核心连接点,于七号桥附设置游客服务中心,能让游客快捷地到达景点,便于游客出行,符合游客的出行心理,起到引导游客出行的效果。

    游客集散中心拟设置散客接待咨询区、旅游超市服务区、旅游投诉处理区、旅游商品购物区、游客接待集散区、城市宣传推介区、智慧旅游展示区等区域,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另外,根据您的建议,我们也将在鞍山火车站、鞍山西站、鞍山机场、高速路口、核心商业圈等位置设置分支网点,解决游客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在沈阳、大连、吉林、黑龙江等主要客源地利用多种模式开展定向的宣传营销,扩大鞍山旅游知名度,吸引游客来鞍旅游。

    三是探索新的运营模式,最大化的发挥鞍山市游客集散中心的作用。鞍山市文化旅游集团已经组建完成,我局将协助文旅集团充分利用资产优势,引入社会资本,共同经营游客集散中心,本着合作共赢的态度,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与文旅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并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资本运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全力推动鞍山市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尽快建成。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鞍山旅游发展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恳请您继续为鞍山旅游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此答复。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