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强鞍山市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第7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30 10:44来源:作者:点击:

    白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鞍山市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鞍山冰雪体育产业工作的关注,收到该建议后,市文旅广电局马上召开会议,研究落实该提案答复工作。

    一、 鞍山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现状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号召,推动冬季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促进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发展,为鞍山的“冷资源、热经济”起到带动作用,我市连续两个雪季成功举办了“万人上冰雪活动”。

    2019-2020雪季,举行了以“冰雪辽宁 悦‘冬’千山”为主题的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暨鞍山市万人上冰雪系列活动。共举办了与奥运冠军学滑雪活动、鞍山滑雪争霸赛、鞍山亲子冰雪嘉年华、鞍山滑冰达人赛等系列活动,共有800余名滑雪爱好者参加。组织开展了滑冰滑雪培训活动,在千山滑雪场组织滑雪培训,培训全市滑雪爱好者150人;在千山老院子冰雪世界组织滑冰培训,培训全市滑冰爱好者300人。承办省体育局滑雪培训活动,在千山滑雪场培训滑雪爱好者100人;承办省体育局滑冰培训活动,在千山老院子冰雪世界培训滑冰爱好者180人。通过举办和承办滑冰、滑雪培训,开展雪地足球和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让更多的市民学会滑冰滑雪,提倡全市冰雪运动场地低收费向社会开放,鼓励更多市民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二、鞍山冰雪产业资源

    我市在发展冰雪产业上的优势:一是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我市地处于辽南地区,距沈阳80多公里、距大连300多公里,有着比哈、长两市更便捷的交通环境。沈大高速、哈大高铁两条东北主干线贯穿我市,距沈阳机场仅1个小时车程,距大连机场3个小时车程。我市周边城市沈阳、辽阳、营口、盘锦等都是人口众多的城市,城市群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符合“1小时旅游圈”的发展条件。二是具有传统的冰雪运动基础。鞍山历来是运动之城,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冰雪运动在鞍山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每年二一九公园都在开展冰上项目、冰上运动,从70、80后的家长到现在的孩子,对冰雪这项运动有很强的参与积极性。

    同时,我市发展冰雪产业的劣势同样明显:一是冬季气温偏暖。我市雪期比较短,鞍山集中降雪期为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1月,存雪期仅有80天左右,存冰期30天左右。近些年,随着暖冬气候的到来,我市冬季时常出现零上气温。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我市冰雪项目运营周期短、投资回报低,对冰雪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二是冬季旅游基础薄弱。鞍山冰雪项目少而小,同质化现象严重。目前,我市共有8处冰雪体验场馆,主要以嬉雪为主,千山滑雪场是我市唯一相对专业的滑雪场所,但受土地等制约限制一直未发展起来。所有冰雪旅游项目投资规模都比较小,体验内容少。

    三、重点工作

    我市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应当以观光体验、温泉养生、文化娱乐、休闲商贸、民俗体验等为主,开发创新冰雪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做好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广“冰雪+体育”群众参与活动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三亿人参与冰雪”“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我市冰雪体育发展的城市基础,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徒步健身活动和冰雪运动技能普及培训。推广鞍山“万人上冰雪”和冰雪体育研学活动,将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校体育课程,通过培育示范校的方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以点带面,辐射示范。支持中小学校与冰雪体育场馆、滑雪场和冰雪景区合作建立冰雪培训基地,鼓励各级教育经费向青少年冰雪运动倾斜,引导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寒假期间举办冬令营、家庭冰雪体育作业等活动,开展校园“冰上足球”、花样滑冰比赛,不断提高冰雪运动青少年参与率。

    (二)加大冬季运动场地设施供给

    科学规划布局冰雪运动场地。有计划的建设一批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和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地。各基层单位要以均衡配置、严格预留、规模适当、功能优先、经济适用、节能环保为原则,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滑冰馆,纳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健康养老服务工程统筹考虑。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扩大冰雪场地供给,优化冰雪场地类型结构,提高场地设施质量。鼓励冬季运动场地设施运营单位创新惠民举措,拓展服务项目,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分时段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鼓励各地利用公园、城市广场等公共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可移动冰雪场地。鼓励各地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室内冰雪场地。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建设冰雪运动场地。

    (三)开发“冰雪+旅游”体验产品

    依托千山、东山等城市山脉、森林以及生态保护区等自然生态资源和城市休闲空间,开发一批适合城市游的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型冰雪艺术、冰雪游乐、冰雪彩灯、冰雪激光等冰雪观光体验产品。应深入推进温泉与医疗、康体、冰雪运动相关领域融合,加快建设汤岗子温泉度假区、千山温泉度假区等一批交通便利、设施完备、服务优质、文化创新的冰雪温泉度假小镇。以东北民族民俗馆、关东文博馆、农博园等产品体验为重点,大力开发冬季民族民俗体验系列产品,突出冬季年货大集、文化庙会、关东年俗、反季节采摘等冬令系列产品,发展反季节消费冰雪项目,打造我市冬季特色旅游品牌。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体育产业,为促进我市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