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30 10:41来源:作者:点击:

    尊敬的郭继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建议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人员到县(市)区开展调研,经过仔细研究,认为您的建议很中肯,对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辟新的增长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我市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星星之火到连线成片,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果。一是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千山风景区上石桥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海城市茨沟村、千山区网户屯村),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台安县梅家村),省级旅游强县1家(岫岩县),省级旅游特色乡镇23家,省级旅游特色专业村106家,省级星级农家乐78户,全市乡村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3万多人。二是乡村旅游产品日渐丰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渐趋成熟。围绕着农村山水田园风光、农事生产体验、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采摘、农家美食、乡土民俗活动、民间手工艺品及土特产品等主题,我市已经形成了海城白云山、九龙川自然生态二日游;台安张学良出生地、大麦科湿地、西平森林公园二日游;岫岩药山、清凉山、红胜榛子园、岫玉市场观光休闲购物二日游;海城西柳服装、南台箱包、腾鳌温泉购物养生一日游;千山区南果梨、葡萄园采摘购物一日游;千山风景区韩家峪农家美食一日游等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是产业发展效益开始凸显。乡村旅游极大地丰富了全市旅游产业内涵,已经成为鞍山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海城市南台茨沟村建设的集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观光园,成为辽宁省新农村建设典型,已在全省推广经验。台安县积极发展湿地旅游、森林旅游和柳编、草编等旅游纪念品系列,带动了台安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岫岩县依托龙潭湾、药山、清凉山等资源吸引游客享受绿色生态游、休闲农家游和赏玉购物游,已晋升为省级旅游强县。千山区近几年发展的秋季水果采摘游(秋季南果梨采摘节),已被我省列为重要旅游节庆活动,成为鞍山百姓家喻户晓的乡村旅游品牌。围绕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考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协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农业、财政、林业、文化、水利、城建等相关部门协同促进发展机制,形成发展我市乡村旅游经济合力。将乡村旅游发展更好地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收入的大局中通盘考虑,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乡村旅游业,打造我市乡村旅游精品,使我市的乡村旅游业向更大规模更高档次迈进。

    二是完善规划设计,促进乡村旅游有序发展。编制《新时代鞍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体统揽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将抓好乡村旅游作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乡村旅游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合理设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各项乡村旅游发展政策和鞍山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按照高起点、高水平要求,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原则,完成各自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监督指导,把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严防资源破坏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性。目前,《新时代鞍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稿已完成,正在组织专家审核。

    三是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提高乡村旅游影响力。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对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挖掘,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市各类乡村民俗文化活动进行挖掘整理及策划包装,通过文艺表演、文化导游、民俗娱乐、饮食文化等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凸显鞍山乡村旅游文化主题,提升鞍山乡村旅游文化品位。要继续办好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全力打造内容丰富、品牌鲜明、民俗突出、牵动力强的乡村旅游名牌。要制定完善的乡村旅游促销方案,加大对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和品牌促销的经费投入,营造乡村旅游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我市乡村旅游知名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鞍山乡村旅游发展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恳请您继续为鞍山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此答复。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