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整合优秀旅游资源做大做强冬季 旅游产业链》第23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30 10:39来源:作者:点击:

    丁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优秀旅游资源,做大做强冬季旅游产业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全市拥有42处国家3A级以上景区,其中千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具有关东第一山的美誉,千山雪映龙泉、西阁初雪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体现的淋漓尽致;玉佛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第一大玉佛享誉全国;219公园又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东北地区真山真水的著名园林景区。未来,我们将重点推进千山风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玉佛山景区和二一九公园景区联合创建我市第二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我市旅游市场增加新的亮点。同时,为解决我市旅游市场“半年忙半年闲”的瓶颈问题,不断加大冬季旅游产品的打造,每年推出“嬉冰雪、泡温泉、过鞍山、过大年”冬季旅游系列活动。并通过对哈尔滨、长春两市冰雪经济的调研和对鞍山冬季旅游发展的思考,我们认为:

    1.开发“冰雪+观光”体验产品。依托千山、219公园、东山等城市山脉、森林以及生态保护区等自然生态资源和城市休闲空间,开发一批适合城市游的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型冰雪艺术、冰雪游乐、冰雪彩灯、冰雪激光等冰雪观光体验产品,参照哈尔滨松花江上冰雪嘉年华的运作模式开展嬉冰戏雪等体验活动,吸引游客体验参与。

    2.开发“冰雪+温泉”特色旅游产品。温泉是我市冬季旅游的重要资源,“嬉冰雪、泡温泉”是我市冬季旅游一大特色。应深入推进温泉与医疗、康体、冰雪运动相关领域融合,加快建设汤岗子温泉度假区、千山温泉度假区等一批交通便利、设施完备、服务优质、文化创新的冰雪温泉度假小镇,对汤岗子疗养院内外部环境进行重新改造,充分体现汤岗子温泉历史文化和理疗康复功能,并面向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招募客源,将汤岗子温泉品牌培育和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温泉度假品牌。

    3.开发“冰雪+民俗”文化体验产品。突出东北民族民俗特色文化,将体验民俗文化融入到我市冰雪项目当中,增加文化体验性。参照去年老院子景区的经营模式,以东北民族民俗馆、关东文博馆、农博园等产品体验为重点,大力开发冬季民族民俗体验系列产品,突出冬季年货大集、文化庙会、关东年俗、反季节采摘等冬令系列产品,发展反季节消费冰雪项目,打造我市冬季特色旅游品牌。

    4.推广“冰雪+体育”群众参与活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三亿人参与冰雪”“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我市冰雪体育发展的城市基础,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徒步健身活动和冰雪运动技能普及培训。推广鞍山“万人上冰雪”和冰雪体育研学活动,将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校体育课程,通过培育示范校的方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以点带面,辐射示范。支持中小学校与冰雪体育场馆、滑雪场和冰雪景区合作建立冰雪培训基地,鼓励各级教育经费向青少年冰雪运动倾斜,引导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寒假期间举办冬令营、家庭冰雪体育作业等活动,开展校园“冰上足球”、花样滑冰比赛,不断提高冰雪运动青少年参与率。

    5.打造“冰雪+城市文化”文旅产品体系。深入推进冰雪旅游与城市文化的深度融合,围绕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冬季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将鞍山冰雪旅游与鞍山特色经济、特色街区、特色餐饮、特色文化演艺等融合开发,将冰雪旅游融入到鞍山的城市建设中,在千山风景区南沙河七号桥区域打造一个以林海雪原景观为主题的冰雪奇缘景观。推进以台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增加冬季夜间消费体验产品。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前后返乡人口增多的特点,在鞍山大剧院举办多层次的特色文化艺术演出,吸引更多游客参与。打造一个钢铁文化主题公园,冬季开展以“冰雪+钢铁”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完善千山古建筑群、鞍山钢铁厂早期建筑、鞍山驿堡等近代历史遗迹及宗教文化场所的旅游功能,将城市文化融入到我市冬季旅游产品当中,结合鞍山冬季特点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