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以“非遗”促进特色文化 旅游的提案》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30 10:39来源:作者:点击:

    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非遗”促进特色文化旅游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非遗文化及文旅产业的关注。收到提案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研,经过仔细研究,认为你们的提案很中肯,对于加强我市非遗文化资源活态保护,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组建以来,为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推进“四产融合”发展,落实“春风行动六号工程”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一、对于“讲好非遗故事,让景点活起来”的建议。目前,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鞍山评书为例,我们先后成立了“刘兰芳评书艺术馆”、“千山书场”,下半年计划在单田芳老师逝去两周年之际,以《我与单田芳的故事》为主题征集文章,并评选出优秀作品集结成册,正式出版发行。目的是希望通过撰写人字里行间的描述,让鞍山评书故事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让评书艺术为更多的人所喜爱和关注。近期,已将千山老院子景区评定为“鞍山评书”的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并将在此承办全省非遗进景区展示展演暨“锦绣辽宁 多彩非遗”文化宣传活动,让非遗项目以生动鲜活的面孔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在传播中得以更好地传承,在传承中增加文化自信。打造旅游+非遗的模式,做到企业搭台,非遗唱戏,初步形成“四产融合”的新态势。

    二、对于“做好非遗评选,让人才多起来”的建议。我们认为,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培育民族精神,建设文化强市,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和《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相关规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每五年评定确立一次。为确保保质保量做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评定确立工作,参照上述规定,目前我市每两年评定确立一次,分别组织评定确立非遗项目名录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七批次,同时依托院校平台培养了大批非遗从业人员和文化志愿者,壮大了非遗传承队伍。

    三、对于“聚好非遗队伍,让团队强起来”的建议。目前,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遗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我们已经起草《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办法中对“非遗项目名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评定确立及实施动态化管理”做了明确规定,同时提出“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和传承基地”从而吸引其结合市场发展规律,挖掘其深刻内涵,实现“创新型发展、创造性转化”,让更多非遗走进人们的现代生活,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2016年以来,组织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活动75次,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开展以“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为主的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宣传活动400余场。

    四、对于“创好非遗产品,让鞍山走起来”的建议。目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春风行动六号工程”推进“四产融合”发展,深化城市活力建设,为激发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创作热情,提高社会各界对非遗的关注度,已经启动了“匠心非遗 礼遇鞍山”2020鞍山市非遗创意产品大赛活动,旨在以非遗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保持原汁原味传承下来的非遗的技艺和精髓,补齐非遗文创产品短板,从表现主题、表现内容或表达方式上植入有需求的景区,植入现代生活的文化元素。达到与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目前为止,我市分别推出了“海城喇叭戏”、“鞍山评书”、“海城高跷”等非遗优质品牌,分别代表鞍山亮相世界嘉年华、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东三省戏剧节等国际、国内舞台,充分展现了鞍山特有的非遗文化魅力。

    五、对于“打造非遗线路,让游客动起来”的建议。一是今年年初,我们已规划出4条鞍山地区特色旅游线路,其中多条线路都不乏非遗项目的参与和融入。并在今年5月第10个“中国旅游日”期间,推出了“传承鞍山文化 绽放非遗魅力——跟着非遗游鞍山”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形成“非遗+旅游”的系列特色品牌,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二是创新组建成立了“鞍山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发旅游线路及产业链,计划将原鞍山市解放电影院改建成为鞍山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展演中心,整合鞍山非遗旅游资源,让游客在鞍山游玩后,进入展演中心欣赏非遗展演展示,吸引更多的游客购买我市非遗文化产品,建设成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交流、销售中心,彰显鞍山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鞍山地域文化名片。

    再一次感谢你们对我市非遗文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关心和关注,希望因为你们一如既往支持,我们将借助非遗别具一格的独特性,发挥“非遗”特色文化的感染力,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体验更加丰富多彩,推进我市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迎来文化旅游大发展大繁荣。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