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文化类
    鞍山3项目入选省第六批非遗名录 今年我市非遗工作取得新亮点
    时间:2020-12-15 10:04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6项,鞍山快板书、老六路太极拳、千山彩塑彩绘3项成功列入省级名录。

    据介绍,目前我市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门类92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12项、市级69项。认定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9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0人,省级传承人8人,市级传承人101人。

    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文化惠民活动8场次,累计调集非遗项目60余个,组织传承人和工作人员500余人, 20000余人通过活动了解并体验了“家门口非遗”文化,使非遗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青少年以及广大百姓。为充分发挥我市非遗保护专家评审委员会的积极作用,还组织开展了全市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年度综合评定工作,最终考核结果为“好”的各级传承人22人(省级以上13人)、合格86人。为加强非遗传承人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市文旅广电局还组织开展了2020年鞍山市非遗(传统美术类)传承人培训、岫岩满族刺绣文创产品研发培训等各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9期,为鞍山非遗保护工作积聚了人才力量。

    为向全省乃至全国推介鞍山的非遗项目,9月,市文旅广电局还组织承办了辽宁省非遗进景区暨“锦绣辽宁 多彩非遗” 展示展演活动,吸引了全省50余个项目、200多位非遗传承人,齐聚鞍山,尽展辽宁非遗风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理念,使“非遗”进景区成为全市旅游的新亮点。还成功举办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展演暨“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推出的“云游非遗”系列宣传,开启了我市盛夏非遗文化之旅,特别是《匠心长卷》等多个非遗展示小视频受到了全省的一致好评,并被“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采用。与此同时,海城牛庄馅饼、小码头干豆腐等非遗产品入驻我市8890电商平台及省“非遗购物节”——“我在云上购非遗”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售卖火爆,不仅丰富了全省人民的文化生活,让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步入寻常百姓家,还促进了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在疫情期间,市文旅广电局还积极号召我市剪纸、刺绣、东北大鼓、鞍山评书等各级非遗传承人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 非遗在行动”非遗创作宣传活动,通过非遗形式传播正能量,坚定广大百姓的抗疫信念。

    为深化城市活力建设,今年以来,市文旅广电局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春风行动”六号工程,率先推出了“非遗+旅游”的深度融合模式,依托鞍山丰富的非遗资源,穿点成线,积极参与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活动,海城高跷成功入选全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打卡地。同时,实施文化精品走出去战略,积极推介海城高跷、鞍山评书、海城喇叭戏、岫岩满族民间刺绣、岫岩民间剪纸、尹氏会林元宵、牛庄大曲等非遗项目参加省际文化旅游营销交流活动,树立品牌效应。海城高跷代表辽宁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南京百场公益活动广场行等,苏氏正骨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博览会”等非遗展示活动,这些非遗项目精彩亮相,不仅展示了鞍山非遗文化的特色,更为推介鞍山,建立“文化名城”起到了积极作用。不仅如此,市文旅广电局还积极组织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鞍山评书、东北大鼓参加了“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经过层层选拔,东北大鼓《玉都文化美名传》《抗疫小英雄》、鞍山评书《调寇》成功入选活动期间优秀节目线上展播活动。还组织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岫岩玉雕素活工艺、岫岩民间剪纸、岫岩满族民间刺绣参加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线上“云展厅”、“匠人匠心”云竞技等活动,在推广宣传全市特色非遗的同时,激励了相关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创作热情。

    作为今年全市文旅特色项目之一,市文旅广电局充分利用我市“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专列,对鞍山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了特别展示,实现了“非遗上火车,下车看非遗”特有局面,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拓宽了鞍山文化旅游的资源,更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满足广大群众美好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