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时间:2020-10-09 09:11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中秋国庆8天长假,是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一个最长假期,我市文化旅游市场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复苏黄金期。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共接待游客2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基本达到了去年假日的同期水平。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节日期间,我市旅游市场主要以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为主,补偿性、报复性文化旅游消费已经显现,整体上呈现出“文化休闲复苏、假日旅游活跃”的市场特征,全市各大景区、酒店、文化场所普遍迎来了疫情稳定后的接待高峰。全市各大酒店客房炙手可热、一房难求,节前就出现预定爆满的现象,摩力香格里拉、清水湾度假酒店、祥和度假庄园“十一”期间的客房基本预定完毕。千山景区前7日接待人数达9.4万人次,是今年“五一”5天长假接待量的2倍多,创下了疫情以来的新高;老院子景区单日接待量超过了2万人次;鞍山动物园日接待量近1万人次。火爆的假日旅游场面再现,给我市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的文旅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节日活动氛围十分浓厚。节日期间,全市各大景区(点)、博物馆、商场、电影院围绕庆祝中秋、国庆两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并提供了多样化的特色旅游产品。“2020鞍山南果梨文化采摘节”系列活动持续进行中,千山正门的千山大集活动聚拢了人气,景区悬挂的巨幅国旗更加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台安县举办了第三届辽河文化节,岫岩开展了“农村丰收节”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了祥和的国庆节日氛围;御汤泉欢乐水世界音乐夜场、老院子动物牧场和运动主题公园、祥和度假庄园玩偶巡演、鞍山动物园闪闪游乐园亲子娱乐等多种体验性系列活动,也为节日气氛增添了新彩。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我市旅游营销成果在中秋国庆假期充分显现。节前,我市通过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黄金周旅游出行安全提示、秋季旅游精品线路、文明出游、出游安全提示、 “鞍山十大必去打卡景点”等图文信息和短视频,宣传推广鞍山文旅资源优质产品,提高市民和游客出游安全意识。节日期间,我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优惠和假日联票等活动。为推进假日旅游市场,10月1日,市文旅广电局与辽宁交通电台直播连线在线宣传我市秋季旅游产品、旅游线路、优惠政策以及注意事项等,还联合沈阳经济区,通过省宣传营销平台为鞍山秋季旅游代言。节日期间,央视《晚间新闻》和辽宁卫视《辽宁新闻》等栏目分别报道了千山景区美景及假日旅游情况,极大提升了我市旅游景区的美誉度。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节日期间,市文旅广电局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假日值班工作要求,实行局领导全程带班和24个小时值班制度,全面统计了解市场信息,监控重点景区流量,落实各项旅游安全措施。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均按要求建立了节日值班值守制度。市交管局每天派人驻守重点道路,指挥协调安保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市交运集团增加了通向各大景区的公交车次。千山旅游集团全时上岗,千山景区游客中心、景区停车场、五佛顶景区等人员聚集部位设有专人维护秩序、疏导游客、指挥车辆,千山景区秩序井然、安全平稳运行。

    迎来复苏黄金期!鞍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除了节前进行全面的市场安全准备和检查外,节日期间,市文旅广电部门吸取旅游安全事故教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重点旅游景区隐患自查和安全责任包保工作,并组织执法力量到我市各大旅游景区、娱乐场所、文博单位、互联网经营单位等文旅经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共出动检查143人次,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及时纠治整改,最大程度消除行业安全隐患,实现了我市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