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文化类
    “四产融合”开启崭新篇章 文化事业发展动能十足
    时间:2020-09-25 16:58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从全面建设全市文旅综合体、文化街区、主题公园……以文化产业项目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到成功举办省内外大型文化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文化夜市、文化市集遍地开花,点亮钢都夜经济、增添城市新活力,再到话剧《孟泰》、海城喇叭戏《杜鹃花开》亮相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大获好评……这一个个幸福的画面,展现了鞍山文化事业的蒸蒸日上。如今,夜幕降临,行走在鞍山的大街小巷,时时可听到音乐声,处处能看到跳舞者,文化活力在这座城市尽情“绽放”。

    今年以来,在“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春风行动”六号工程的牵动下,市文旅广电局组建成立了鞍山市文旅项目办公室,并召开全市文旅项目协调会议,梳理了全市已开工项目、已签约项目以及正在对接洽谈项目、策划包装项目共33个并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对全市22个“四产融合”重点项目,市文旅广电局逐个督导,目前已建成运营3个,正在开工建设10个,正在推进9个。

    与此同时,启动了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升级改造工作,还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城仙人洞遗址危岩体加固工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西会馆保护修缮工程,以及张氏家宅保护修缮工程立项工作。年初以来,我市五项文物保护工程共争取中央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278万元。目前,市文旅广电局正积极推进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山古建筑群部分庙宇修缮工程和国家一级文物鞍山制铁所一号高炉修复工程的进场施工。

    文化惠民成果更加殷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市上下不断加强文化供给质量与内涵,通过一场场高质量户外文艺演出声援抗疫,传递力量和勇气。在疫情期间,市文旅广电局、市文旅中心还组织我市文艺工作者,先后创作了抗击疫情散文诗《天使的赞歌》、广播剧《逆风飞扬,心向阳光》等优秀作品66件,制播抗击疫情公益广告2800条次,开设科普专栏6档,宣传报道1000条次,转载中央、省、市相关视听节目报道4500条次,以文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截至8月,全市文艺演出场次196场,同比增长13.3%;观众人数10万人次,同比增长43.1%。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项目的挖掘以及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提升,积极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树立鞍山文化品牌。目前全市共挖掘、整理非遗代表性项目92个,同比增长31.4%。其中,国家级项目11个。

    文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今年以来,我市还成功举办了 “钢都嗨起来 欢乐嘉年华”鞍山市夏季文化旅游主题营销活动、秋季“九月味道 南果飘香”2020鞍山南果梨文化采摘节系列活动等共计70余场次;通过举办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暨“锦绣辽宁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积聚人气,不断拓展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举办“镜像钢都”文化旅游摄影大赛,征集作品1450幅;还吸引了央视十套《味道》栏目,走进鞍山拍摄鞍山美食专题片……

    成功打造两部文艺精品力作。今年,市艺术剧院和市演艺集团还创作排演了大型原创话剧《孟泰》和大型原创现代海城喇叭戏《杜鹃花开》。话剧《孟泰》已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9月15日、16日,话剧《孟泰》和海城喇叭戏《杜鹃花开》先后亮相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得到了省领导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