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四产融合”激发体育发展潜力 “体教融合”之路蓬勃向前
    时间:2020-09-24 14:32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乒乓“名片”享誉全国、“登千山·赏金秋”全民健身活动在鞍圆满落幕、鞍山南果梨文化采摘节暨自行车骑行活动用青春和热血点燃鞍山、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备受关注……鞍山积极推广体育运动发展,走出一条鞍山特色“体教融合”之路,释放“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的叠加效应。

    “万人千台”乒乓球总决赛现场

    “国球手摇篮” 鞍山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

    “乒乒乓乓,正手、反手……”在市体育训练学校乒乓球训练室内,一群孩子移动脚步、手拿球拍迅速地将对手打来的球击回去。现场孩子们沉浸在打球的快乐中,感受着乒乓运动的魅力。

    乒乓球使鞍山响誉全国,鞍山以乒乓球为骄傲、为自豪。市乒乓球协会主席石海梅介绍,多年来我市以区体校乒乓球队为少儿基地,构建多元化、立体式的少年儿童乒乓球培训体系,每年分别参加全国娃娃杯、新星杯、四环杯、奥星杯,省、市、区少年乒乓球大赛,并屡获佳绩,我市少年乒乓事业基础好 、发展好,受到社会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国球名城,代际传承,乒乓沃土,奋力耕耘。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乒乓球教练员队伍,推动了鞍山乒乓球事业蓬勃发展。从娃娃抓起,社会化育才,是鞍山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基础。教练员们坚持遵循系统科学的少儿训练方法,以因材施教为原则,做到少儿训练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建立了教练、陪练 、家长、学生为一体的岗位责任制,形成了培训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乒乓新苗茁壮成长。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乒乓球多元化业余训练体系经受了时间和空间的挑战,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运动员,也为业余训练体制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市民在公园打乒乓球

    注入新动力 国家乒乓球培训中心落户鞍山

    我市乒乓球水平之高,与全市浓厚的乒乓球氛围密不可分,正是“全民皆乒”的环境造就了我市乒乓球运动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市实际注册私人乒乓球馆俱乐部22家,含乒乓球项目的场馆15家,共计37家,有274台乒乓球台,乒乓球专兼职教练员资质及相关人员多达270余人。

    多年来,鞍山形成了良好的乒乓球氛围,乒乓球运动成为群众最喜爱、参与最广泛的一项体育运动。鞍山乒乓球根基雄厚,“国球手摇篮”名号早已声名远赫,乒乓梯队建设完善,从可爱孩子到耄耋老人,都在打球健身锻炼。每个街道、社区都有乒乓球活动室,户外乒乓开展得也很有特色,每个公园都有户外乒乓球场,其中永乐公园、立山孟泰公园、二一九公园还有户外灯光球场。

    7月25日,国家乒乓球培训中心正式落户鞍山,授牌后,鞍山市将依托雄厚的乒乓球基础优势和独特资源,着力打造集培训、教学、训练、住宿、康养为一体的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综合性乒乓球培训基地,培养出更多优秀乒乓人才,构建“体育+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推动我市“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使鞍山的体育强市之路更加稳步向前,让鞍山这张乒乓“名片”传递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处,让更多人通过一颗小小的银球了解到了乒乓名城的迷人风采。

    鞍山南果梨文化采摘节暨自行车骑行活动现场

    “四产融合” 体育强市之路稳步向前

    金秋收获季,南果飘香时,鞍山的南果梨文化采摘节是鞍山市委、市政府实施“春风行动”六号工程,大力推进“四产融合”发展,深化城市活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鞍山体育发展、壮大的大好时机。在活动期间,鞍山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围绕“四产融合一体化”,推出了登千山赏美景、户外露营亲子运动、美食品鉴、土特产展、文娱联欢等活动,备受好评。活动期间,来自全省户外及徒步的70个团队6000余人参加登山、徒步活动;600余名自行车骑友骑行南果梨故乡,共赏南果盛宴。

    “四产融合”再结硕果!九月初,省学生夏季篮球联赛在海城市开赛,此次赛事开创了省级篮球赛事在县级市举办的先河,为即将在海城开赛的“2020辽宁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鞍山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鞍山市委、市政府提出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产融合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乒乓运动的发展,成功举办了“登千山 赏金秋”全民健身活动、省学生夏季篮球联赛、省第八届老年人台球赛等一系列活动。目前,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在人才培养、赛事活动举办、基层乒乓运动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用精彩活动、大型赛事等来带动外地人来鞍感受“四产融合”的活力,提升鞍山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