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文化类
    “四产融合”迎盛事 多彩非遗聚千山——辽宁省非遗进景区活动在千山老院子举办
    时间:2020-09-21 15:07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九月味道,南果飘香,在这个欢庆丰收的好时节, 19日至20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暨“锦绣辽宁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在千山脚下老院子景区举行,一场文旅融合盛宴乘着“四产融合”的东风拉开帷幕。当天,全省13个城市、52项非遗项目、200多位非遗传承人相聚千山老院子景区,尽展非遗风采。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旅广电局、市文旅中心承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市文旅集团和千山老院子景区共同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鞍山分行的大力支持。

    活动开始前,进行了鞍山市非遗传承基地授牌仪式。省市领导为鞍山市信利熏腊店有限公司、辽宁牛庄大曲酒厂、辽宁老院子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台安县“坝上人家”关东民俗文化旅游公司、岫岩满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五个非遗传承基地授牌。

    此次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活动落户鞍山,既是对全省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一次全方位集中展示,也是鞍山将“非遗+旅游”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本次活动历时两天,设置了非遗展演、踩街巡演、传统手工艺展和文创展示等环节,通过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技艺和传统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民俗等非遗项目的现场展示,真正实现让非遗项目在活动中“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现场,传承人手把手传授技艺,分享非遗知识,让游客在活动中领略钢都美景,感受非遗魅力。

    非遗·本心

    在两天的时间里,分别在上午、下午、晚间安排了多场展演,你方唱罢我登场,广大游客欣赏到国家级水准的非遗盛宴,来自全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丹东唢呐艺术、阜新东蒙短调民歌、岫岩东北大鼓、千山寺庙音乐、锦州辽西木偶戏、海城喇叭戏、鞍山评书等轮番上演,沈阳张氏皇苑舞龙技艺和海城高跷还进行了踩街巡演,一系列精彩的非遗展示,带给大家与众不同的观感体验。

    非遗·初心

    打造舌尖上的非遗。现场,饮食类非遗项目的展示,尽显中华饮食文化魅力,满足广大游客的味蕾,在这些历久弥新的非遗美食,在不断发展的饮食文化中,坚守的是非遗技艺传承里始终不变的初心。锦州小菜制作技艺、海城牛庄馅饼制作工艺、沟帮子熏鸡制作技艺、海城小码头干豆腐制作工艺、刘家果子制作技艺等,现场,这些非遗美食被游客抢购一空,在购买、使用非遗产品的过程中,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丰富群众美好生活。

    非遗·匠心

    在非遗传统手工艺的展示区域,带大家领略独具匠心的非遗技艺。沈阳胡魁章制笔工艺、岫岩玉雕素活工艺、岫岩满族民间刺绣、抚顺煤精雕刻、阜新玛瑙雕刻、刻瓷、传统木版年画等,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游客不仅能看到作品制作的过程,还可以亲手学习制作非遗作品,亲身体验各项古老的非遗技艺,人人争当传承人。

    非遗·创新

    现场,文化创意产品展示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钢都老铁壶、“难舍难梨”系列作品等文创产品,集中体现近年来鞍山地区挖掘非遗文化内涵开发创作的产品,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地域文化,传递城市声音,讲述城市故事,塑造城市美好形象。

    鞍山充分利用本地旅游资源优势以及丰富的非遗资源,不断拓展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集展示、参与、游览、购物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服务体系,通过非遗进景区的联动,让非遗技艺得以传承发展,赋予美景内涵,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