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体育类
    夯基垒台 推动我市青少年乒乓球运动高质高效发展
    时间:2020-07-27 16:03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2020年7月25日,在鞍山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了国家乒乓球培训中心授牌仪式。国家乒乓球培训中心落户鞍山,将撬动我市青少年乒乓球普及和发展新引擎。

    多年来,鞍山市充分利用“乒乓之城”资源优势和乒乓球运动雄厚基础,多措并举,坚持将乒乓球作为我市未成年人体育第一品牌,打造“三位一体”青少年乒乓球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参加体育运动,着力提高未成年人身体素质,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

    1.png

    一是以建立鞍山国家乒乓球中心为契机,打造专业性基地,为培养青少年乒乓球人才提供优质资源。

    3.png

    二是积极推进体教结合,构建专业化训练体系。打造以市级训练单位为龙头、以县(市)区业余体校为基础、以俱乐部为补充的训练格局。同时,积极推进体教结合,联合教育局,先后在钢都小学、胜利小学、大西街小学等开展乒乓球进课堂活动,组织60多名专业教练为学生授课。现有乒乓球兴趣班达200余个,学员5万余名,为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挖掘乒乓球优秀人才打下牢固基础。多年来我市为专业队和知名大学累计输送了100余名乒乓球运动员,先后培养出郭跃、李晓霞、马龙等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4.png

    三是大力推进普及性场地设施建设,在二一九公园、永乐公园等户外场地,摆放户外球台,建设灯光球场,供市民学生运动娱乐。全市现有室内外乒乓球台1000多个,覆盖80%以上社区和行政村。

    5.png

    鞍山在打造“三位一体”青少年乒乓球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以承办大型专业赛事和全民健身赛事为载体,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有机结合,营造全民皆乒的浓厚气氛。近年来,鞍山先后成功承办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中国职工乒乓球总决赛、赢金娃娃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等众多国家级乒乓球赛事,叫响“乒乓之城”城市名片。

    8.png

    广泛开展群众性乒乓球赛事。2006年以来,连续15年举办万人千台乒乓球系列赛,从城市到农村,从街道到乡镇,从社区到村屯,从学校到车间,10000多名乒乓球选手参加比赛,营造“全民皆乒”的蓬勃发展态势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