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暌违6个月 鞍山大剧院首场预演话剧《燃烧的钢铁》
    时间:2020-07-24 17:35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向好,我市文化演出场馆恢复经营业务。睽违6个月,22日晚,由市艺术剧院历时两个月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燃烧的钢铁》在鞍山大剧院预演。跌宕的剧情、质朴的展现……舞台上,通过孟泰等一代钢铁工人的独特视角,展现了鞍钢的奋斗历程与长子情怀的责任与担当。

    当晚7时15分,随着演出钟声的敲响,舞台缓缓转动,高度还原鞍钢场景的舞台设计展现在观众眼前,演出正式开始。该剧以孟泰的女儿——孟庆珍,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为开篇,讲述了孟庆珍深情回忆父亲在鞍山钢铁工业战线艰苦奋斗的一生。作为有影响的劳动模范,孟泰曾先后8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他爱厂如家,忠于人民、忠于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本色,把个人命运同党和国家紧密地融于一体。他崇高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几代鞍钢人,为鞍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剧以倒叙结合插叙的方式,将孟泰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建孟泰仓库”“保卫高炉”“爱厂为家”等几个典型事迹,艺术地再现了鞍山钢铁工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也展现出鞍钢工人的忠诚奋斗与拼搏进取,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令观众为之动容。

    据《燃烧的钢铁》编剧孙浩介绍,该作品是他经过数年沉淀,最终八易其稿打磨而成的。他说,一个把全部生命都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的钢铁事业,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倾尽满腔热血的钢铁工人,他的精神、他的性格、他的内心世界一定是博大的、丰富的、独特的。塑造这样一个艺术形象,仅仅满足于表现他干了什么,他付出了怎样的牺牲是不够的,必然要深入到孟泰和他的工友们的内心世界,着力挖掘他们献身于新中国钢铁生产的深层内涵,生动形象并艺术的塑造出孟泰等若干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这正是本剧特点和不同之处。

    该部话剧既是一部英模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也是一部以话剧呈现鞍山钢铁工业发展的史诗。接下来,该剧将在全市展开巡演,并参加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

    鞍山大剧院在沉寂了六个月之久后,上演的首场预演作品,观众翘首期盼,观演心情也非常激动。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刻他等了很久,再次走进剧院,一切还是那么熟悉。而且首部作品就是展现鞍钢工业题材的话剧,非有意义。整部作品无论是创作班底,还是灯光、舞台设计,都制作精良,有创意、有心意,为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观演效果。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前往售票处咨询鞍山大剧院工作人员接下来的演出计划。据介绍,接下来,鞍山大剧院将推出“钢城花开·不负韶华”演出季,预计推出15个项目、26场演出,涵盖话剧、音乐会、相声剧以及儿童剧等,目前已经开始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