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长”出新业态“育”出新产业鞍山经济锚定新方位
    时间:2020-06-23 16:26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长”出新业态“育”出新产业鞍山经济锚定新方位

    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胜利宾馆召开第二场“春风行动”系列工程新闻发布会。市文旅局、市公共服务集团分别就社区经济、“四产融合”发展两大工程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发布:传统产业“长”出新业态,融合发展“育”出新产业,新动能迸发活力,锚定鞍山经济新方位。

    深挖城市潜能实施的社区经济是“春风行动”五号工程的主要内容,通过建设“8890幸福驿站”和特色街区,紧紧围绕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药箱子”“钱匣子”,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经济是一个新的经济业态,经过综合考量,市公共服务集团选取了铁东区和平街道健身社区办公地址作为“8890幸福驿站”的首个示范建设点,用3天半的时间建成并投入使用。驿站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超市、医疗、养老、金融、便民服务等服务功能。驿站的超市中还设立了扶贫助农专区,以“一街带一镇,一站帮一村,一村树一品”,增强百姓幸福感的同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目前,全市已建成“8890幸福驿站”45个,覆盖户数119626户,服务人口277090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78340人。预计8月底前,城区将建成258个社区幸福驿站,形成一个含商超、医养、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物业服务的线下服务运营网络。

    随着2020年千山梨花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和二一九动物园熊猫馆的成功运营,以文旅企业帮扶、旅游复苏、线上营销推广、旅游产品提档升级等为重点的“春风行动”六号工程,正加快推动形成新产业新消费。

    “长”出新业态“育”出新产业鞍山经济锚定新方位

    目前,我市已组织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保金1198.88万元,为关停企业申报拨付培训补助资金110余万元和“援企稳岗”贷款34.5万元。成功举办了“登山养肺 梨花悦心”2020鞍山千山梨花节等23项系列活动,二一九动物园熊猫馆成功运营,央视十套《味道》栏目连续播出4期鞍山美食专题片,喜剧演员宋小宝通过电商平台推广鞍山旅游资源,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同时,发起“春暖花开 抖动鞍山”主题短视频挑战赛,共发布鞍山特色文化旅游短视频5420个,点击率超过1.2亿次。通过品牌创建活动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0家,我市A级旅游景区数达到52家。22个重点文旅项目已建成运营2个,正在开工建设9个。“四产融合”一体化快速发展,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进一步拉动投资、激活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