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文化类
    岫岩:文化彰显唤醒城市新活力
    时间:2020-06-23 16:09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岫岩历史遗存丰富,城市空间格局独特,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样。2019年以来,在城市深化活力建设中,岫岩以强烈的文化彰显为指引,注重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文化元素的挖掘,让“中国玉都”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2019年至今,岫岩“文化彰显”的有益探索并不少见。


    从岫玉巨雕《万里长城》揭幕,到第十届中国岫岩玉文化艺术节暨“玉星奖”评比活动的落幕,从岫岩首届满族文化大集的举办,到《玉风满韵》大型满族文艺演出上演,岫岩始终坚守本土文化自信,以实体承载岫岩文化的“魂”,以文化活动传递岫岩文化的“韵”,不断彰显岫岩文化的开放张力,体现着独具特色的岫岩味儿。

    漫漫历史长河中,岫岩文化“家底”深厚,“人杰地灵”。这里留下了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于兰、著名作家路地等一代名人的足迹,这里是满族风情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岫岩玉雕的起源地。这些都是独特的岫岩文化“记忆点”。

    过去的记忆再深刻,也只是停留在过去。岫岩深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必须通过现代化转化,才能形成文化软实力。

    2019年10月,巨型岫岩玉雕《万里长城》在雨桐玉文化博物馆揭幕,长6.5米、高逾3米、厚近4米,最大周长近17米的世界最大玉雕长城震撼亮相,以展览、论坛等形式,呈现岫岩非遗传承发展的实践。


    今年1月1日,岫岩首届满族文化大集在喜悦广场举行;今年4月16日至30日,“中国玉都·玉美岫岩”第三届千亩映山红旅游节活动举行;今年3月26日,“玉都古城”系列开发建设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这一系列活动和事件都充分展现了岫岩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无论是举行巨型玉雕展示主题活动,还是满族文化大集和映山红旅游节的火爆,均反映了近年来岫岩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聚焦弘扬优秀历史文化,通过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文物古村保护、加强非遗传承推广等,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涵养城市开放包容气质。

    今年1月10日,岫岩精神表述语和岫岩文化旅游形象口号正式发布。“坚韧质朴、自强奋进、大气包容、务实担当”十六个字形象地彰显了岫岩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协调、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的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融合,反映了岫岩特有的文化品位和特质。

    而“中国玉都·玉美岫岩”的文化旅游形象口号,则体现了岫岩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特征,有利于更好地引领旅游,开拓更多的旅游发展空间,点燃更加灿烂的旅游亮点,形成更多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一座城市有文化,市民才有自信,发展才有后劲。岫岩正努力将文化“软实力”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不断以文化之发展助力文明幸福岫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