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铁东区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展风采
    时间:2020-01-22 15:10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点击:

    19日上午,由铁东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的“迎新春·民族风·非遗情”系列活动在新世纪实验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在情景模拟环境中,以春节旅行为线索,将中国分成四个区块,上演各地民族特色歌舞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弘扬爱家乡、爱祖国的家国情怀。活动中的“杨氏古典戏法”,是中国古典戏法的一个典型代表。天桥艺人狗熊程戏法大师的传承,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他表演的传统戏法内容丰富,手法娴熟,绝技超群,底蕴深厚,在东北地区民间魔术史上占有重要而独特的社会地位和历史价值。通过非遗项目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增强保护非遗的理念。

     

    近年来,铁东区不断加强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2019年开展了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为主题系列活动20余场次,充分展示了铁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多样性和地域性。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案和传承人制度,落实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措施,鼓励和扶持代表性传承人提高技艺和开展传习活动。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充分结合本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文物资源与文化价值,寻找铁东文化特色,实现文物文化润泽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目前,铁东区又新增第五批铁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4项,代表性传承人4人。接下来,铁东区文旅广电局将进一步结合“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通过“盘活”传统文化资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动“拥抱”市场,在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同时拉动铁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