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游遍鞍山 > 体育类
    刘有成 海城武林界的领头雁
    时间:2019-12-10 15:09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70岁的刘有成现任海城市武术协会主席。1985年,从部队回地方工作的刘有成发现当时的海城虽有不少习武者,但都是自己练,缺少交流,没有凝聚力,于是产生了成立武术协会的想法。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1997年6月21日,海城市武术协会正式成立。22年间,海城市武术协会真正使武术文化在海城有了一席之地,打开了海城市武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刘有成少年习武,先后习练少林拳、传统拳、杨式太极拳和陈式太极拳,后拜沈阳体育学院教授、中华武术百杰、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鸳鸯拳第六代传人和通背拳第六代主要传人关铁云为师。海城市武协成立时,刘有成还是海城市运输总公司的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但他组织武术爱好者沿街表演时,每次都带头上场展示。为了提高海城的武术水平,他先后组织人员多次到陈式太极拳发源地河南陈家沟学习陈式太极拳,去北京学习24式、42式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功夫扇,还邀请陈家沟武术大师陈小星、陈秉以及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鸳鸯拳和通背拳主要传承人关铁云到海城授课办班。到目前为止,海城市内及各乡镇共有武术馆校及分校9个,武术辅导站15个,习练武术人员由当初十几人发展到今天的一万多人。

    海城市武术协会从成立到现在,每年都组织武术习练者参加全国、省、市的各项比赛,获得的金、银、铜奖牌近4000枚。海城市有国家一级武术辅导员42名,二级辅导员96名,国家一级裁判员8名,二级裁判员12名,段位三段19人、四段9人、五段8人、六段8人、七段1人。海城市武术协会得到辽宁省武术协会批准,成为承办武术初级段位培训考评基地。近年来,海城市武术协会相继举办了9次海城市武术大会。如今,经鞍山市体育部门和辽宁省体育管理部门认定,海城市武术大会已成为地方品牌。刘有成本人也当选为中国传统武学同源武术联合会中国区副主席、辽宁省武术协会理事、国家武术一级裁判、中国武术段位六段。

    “武术要从娃娃抓起”,刘有成一直这样认为,所以,海城市武术协会推广“武术进校园”活动,并在三所小学、两所中学传授中华武术,参加武术习练的学生达8000多人。刘有成不仅自己练习武术,还教育培养后代习武,他的儿子、孙子都习练武术。在2011年6月在鲅鱼圈举办的辽宁省传统武术比赛中,他与孙子刘勃菲同时参加比赛。刘有成获得老年组拳械两项冠军,孙子刘勃菲获得少年组拳械两块金牌。在2017年8月沈阳举办的国际传统武术锦标赛中,他与孙子又同时参加比赛,刘有成获得老年组拳械两项冠军,刘勃菲获得青少年组拳械两块金牌。祖孙同时上场参赛并双双获得金牌,成为辽宁武术界的佳话。他的家庭获得了辽宁省体育局授予的“体育家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