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5-8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9-12-24 15:24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于红委员:

    您在鞍山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文创产品开发和文创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人员并会同相关部门,到县(市)区开展调研,经过仔细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很中肯,对于提升我市文创产业的品味,促进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组建以来,认真学习理解市委市政府关于“四产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四产融合”的具体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开展深入调研。围绕加快发展我市文创产业发展,我们考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依靠博物馆的文化平台发展文创产业

    2013年,在原市文广局的大力指导下,鞍山市博物馆与鞍山城市礼品展示中心达成合作关系,共同创建“鞍山城市印象馆”。展馆占地400平方米,为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厅,每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城市印象馆的发展过程中省文化厅、市委宣传部、市文产办都分别从各个角度给予支持和帮助。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印象馆进行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于2017年被省文化厅评为“辽宁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作品《鞍钢宪法壶》参展“东北文博会”获东北文创金奖,2016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鞍山“十大艺术馆”之一,并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鞍山双十设计团队”。 鞍山城市印象作为鞍山文创产品的展示平台,为鞍山未来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宣传和支撑。

    二、积极推进文创产业人才建设

    文创产业项目发展的核心是人才,而三线城市设计人才奇缺,懂产品、懂文化、懂运营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未来,我们将主动挖掘寻找文创产业人才。目前,我们已经连续两年组织举办了“鞍山文创产业创意设计大赛”和展览,参赛作品达一千余件。挖掘了大量文创人才,推出了大批文创产品,现拥有10名专职设计师,100余名兼职设计师。将来,我们还将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理念,通过展会和企业运作,先后组织鞍山设计师赴深圳、杭州、南京等先进地域学习先进经验,激发灵感。

    三、以点带面,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发展

    一个产品是有一定的基础生产量的,比如包装相关模具的产品,必须保证生产规模,更好地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增加销量。我们在大力研发的同时多渠道全方位推介和生产鞍山文创产品。目前,鞍山文化创意产品已联合鞍山100多家旅行社进行合作,将城市印象馆设在来鞍旅游线路上,在千山、汤岗子、高铁站、飞机场、宾馆及景区等地成立了3家专营店和6家连锁加盟店,增强已开发产品的辐射力。未来,我们将通过建立微网站、微信公众号,在淘宝官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向全国乃至海外进行推介。并坚持走出去推介,代表鞍山城市参加国内外组织的各类展会,全面推介鞍山文创产品。

    四、强化政府引导,大力支持和发展文创产业

    树立全新的文化创意理念,展示鞍山地域文化特色,增强市民文化认同感,提高自信度。通过政策加大鞍山文创产业扶持力度,推动和打造鞍山文创产品研发平台,支持一批鞍山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企业发展,鼓励和研发鞍山文创城市旅游礼品。以文创产品为方向设定高校毕业设计,借助高校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和培育文创领军人物和领军企业。利用各种媒体、网络以及各种展会宣传推广我市重点文创产品,举办有效的创意设计活动,为文创产业提供专属的展示销售空间。未来,政府将出台《鞍山市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鞍山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恳请贵委继续为鞍山文化产业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8年5月20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董国宇  联系电话:55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