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5-26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9-12-24 15:22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谷石巍委员:

    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钢铁特色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提案中对我市钢铁特色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内容具体实在、切合实际,让我们受益匪浅,现作答复如下:

    鞍山作为辽宁省第三大城市,祖国的钢都、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和新中国钢铁工业摇篮,拥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曾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目前形成的“世界最大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五大知名旅游品牌,在全国范围内享有一定的美誉。但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鞍山真正能够区别于其他城市旅游发展的,只有工业旅游。工业旅游是传统旅游的延伸,在盘活城市存量资源、优化城市人居环境、重塑城市精神气质、实现城市产业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在鞍山工业飞跃发展的背景下,鞍山工业旅游发展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针对工业旅游的指示精神,对鞍山发展工业旅游做好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做大做强鞍山工业旅游城市品牌,努力创建国家级工业旅游城市。

    一、加大扶持力度,打造红色工业研学旅游新地标。把红色工业旅游发展作为未来鞍山城市旅游发展的主要方向,开展工业研学基地建设。深入挖掘和梳理全市工业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发展。深挖“共和国长子”——鞍钢的发展历程与内涵,在鞍山现有41项工业文化遗产基础上丰富宣传内容,突出“鞍钢宪法”的历史地位及老英雄孟泰等英模人物事迹的传承,把鞍山文化、钢铁精神通过旅游的方式传播出去,打造鞍山城市印象新品牌、新地标。具体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为主线,以鞍钢工业遗产为载体,将现代化的钢铁工艺与历经百年的工业遗产相结合,打造一条精品红色工业旅游研学线路,将钢铁之旅打造成国内工业旅游的新地标。积极扶持和引导其他工业旅游项目发展,形成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工业旅游集聚区。

    二、建设特色主题休闲场所,打造工业旅游新亮点。通篇谋划布局,利用距离城市较近的废弃厂矿等资源及环境,建设餐饮、住宿和游乐等休闲场所及设施,开发城郊度假休闲旅游。复原铁东区大孤山红楼的文化历史和其独特的楼群风貌,建设大孤山“钢都1953”文旅小镇,在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建设高度基础上,完善产业布局结构,将“钢都1953”文旅小镇打造成为集特色商街、文化集市、城市品牌体系孵化器、文创产业、教育奥莱于一体的“有颜值、有活力、有底蕴、有可持续发展后劲”综合性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将鞍山的老字号和著名工业品牌打造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景点和线路,开发旅游专用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及旅游土特名优食品。增加参与性环节,让游客亲手参与产品的生产制作,增添新鲜感和趣味性。

    三、建设“中国·钢都”工业遗产主题公园,打造工业文化创意体验新产品。通过合作或置换的方式利用鞍钢集团(鞍山)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公司54万平方米闲置工业厂区资源,建设规模领先全国、展品最具震撼力、彰显鞍钢巨擘地位的“中国·钢都工业遗产主题公园”。谋划创建“799”艺术之城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研学基地,活化鞍钢历史印记,转型钢铁文化创意艺术之都,引领生成现代、时尚、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创建钢都精神文化符号,形成集产、学、研、游、乐、购为一体的大型现代综合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百万以上人流,既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第一的钢铁文化旅游中心,传承弘扬鞍钢文化,又以文化引领鞍山成为面向未来的真正意义上的钢铁艺术之都。丰富鞍钢之旅内容,以鞍钢集团展览馆为核心地带,丰富延展厂区、矿山观光线路,开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工业文化体验产品,完美展示 “采矿、选矿、烧结、炼铁、炼钢、热轧”的全流程过程,打造一个集职工食堂、纪念品商场、钢铁主题酒吧、情景剧场、体验馆、步行商业街、可移动工业遗产群为一体的展示原厂区生产景观复原和艺术工作室,让游客深入工业旅游体验之中。

    四、完善设施服务,加强城市宣传,做大做强工业旅游品牌。完善工业旅游接待基础设施,提升工业旅游服务功能,完善厂内及矿区等部位道路标识和景点介绍,配备专职导游队伍,体现人本主义,处处为游客着想,提供人性化、亲情化、个性化、细微化服务。分析目标客源市场,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需求,制定工业旅游的营销方案,确定灵活的营销方式,精心包装策划,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加大宣传促销,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和网上营销,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不断提高市场的覆盖率和占有率,使工业旅游成为鞍山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鞍山旅游业发展,为促进我市四产融合发展、助推鞍山振兴建言献策。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8年5月17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董国宇 联系电话:555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