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5-20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9-12-24 15:22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民进鞍山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在鞍山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委员会一直以来对鞍山文化旅游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旅游,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游客文化旅游消费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认为,贵委员会的提案很中肯,指出的问题很准确,提出的建议符合高质量发展趋势,对我市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旅游、丰富我市旅游产业业态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组建以来,认真学习理解市委市政府关于“四产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四产融合”的具体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开展深入调研。围绕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我们考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完善规划体系,推动民宿经济有序发展。统筹协调编制《新时代鞍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体统揽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将促进乡村旅游民宿发展作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将民宿经济发展更好纳入新农村建设、生态宜居、增加农民收入的大局中通盘考虑,对民宿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合理设计,结合地域特色文化、区位发展优势推进乡村民宿开发建设。

    二、以培育县域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积极落实辽宁省县域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各县(市)区不断推进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海城市坚持产业支撑、特色鲜明、功能融合、要素集聚,聚焦健康养老、休闲农业、历史文化、温泉旅游、精品民宿等具有较好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特色小镇。台安县依托台北街道露天宿根花卉产业,谋划创建集宿根花卉研发、栽植、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宜游宜居宜业的“台北花田”特色小镇,扶持一批花海民宿典型,做活“花卉+旅游”文章。岫岩县充分挖掘玉文化,推进岫岩满族风情民俗村建设,定位于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发展平台,拟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玉文化满族风情特色小镇。

    三、以搭建平台为抓手,拓展民宿经济投融资渠道。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争取资金投入。按照银企对接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各地区上报融资需求资料,为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千山区等地涉及民宿经济发展的项目提供与各大银行的对接,进一步拓展民宿经济发展所需资金渠道。

    四、以省级产业特色小镇创建为示范,加快民宿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千山区汤岗子温泉小镇作为省首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小镇民宿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市民宿经济发展。汤岗子民宿小镇项目以温泉优势资源为基础,建设温泉民宿、美食街、运河水街,可同时接待20000人养生度假。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景观基础设施建设。

    五、重点培育韩家峪乡村旅游示范街区和老院子民宿旅游一条街。今年,千山风景区将启动韩家峪乡村旅游示范街区和老院子民宿旅游一条街工程,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对温泉、煤气、供暖管道工程改造,配备统一标识标牌,开展旅游示范街环境整治和美化绿化工程及厕所改造工程,老院子温泉民宿建筑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改扩建工程。在此基础上,将推广千山风景区的经验做法,各县市区针对自身旅游资源和地域文化特点,培育民宿经济。

    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为促进民宿经济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结合新农村建设在规划布局、建设时序、资金投入上,对乡村旅游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盘考虑,重点加大道路交通、旅游标识、食宿卫生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满足自驾游、团队游需求,提高乡村旅游景区点的可进入性和游客满意度。继续加强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服务意识培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经营水平。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5月22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董国宇   联系电话:55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