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5-24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9-12-24 15:21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程胜宇委员:

    您在鞍山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发展温泉生态旅游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人员并会同相关部门,到县(市)区开展调研,经过仔细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很中肯,对于提升我市温泉旅游的品味,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组建以来,认真学习理解市委市政府关于“四产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四产融合”的具体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开展深入调研。围绕加快发展我市温泉生态旅游,我们考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全市温泉生态旅游的规划设计。编制《新时代鞍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体统揽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将抓好温泉旅游作为全市新时代鞍山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做好精准定位,统筹全域谋划,协同解决温泉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开采无序、利用粗放、环境污染等瓶颈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壮大发展汤岗子温泉集团,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全国知名温泉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高中低、大中小相结合的温泉企业格局,推进产业发展技术升级。

    二是重塑汤岗子温泉品牌优势。依托“亚洲第一热矿泥”和质高量多的温泉水资源,大力宣传汤岗子温泉独特的资源禀赋价值;依托汤岗子医院拥有的100余种物理疗法和传统的按摩、针灸等中医疗法,进一步扩大汤岗子温泉“世界领先的康复理疗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依托历史悠久的“皇家御泉养生文化”,加快梳理和提炼汤岗子温泉的文化内涵,形成品牌推广优势;深化改革,将汤岗子疗养院和市老干部疗养院资产划归温泉集团,完善理疗、休憩、餐饮、娱乐等功能分区,打响“千年温泉、百年理疗、康复理疗引领者”世界级温泉旅游品牌。

    三是规划温泉小镇集聚区建设。在汤岗子温泉小镇南部地块,以汤岗子医院为主体,规划占地1平方公里的汤岗子温泉国际医养核心区,引入国际先进的温泉理念、医疗力量、康养技术、管理模式,同步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元化业态,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温泉康养目的地。以汤岗子温泉国际医养核心区为中心,规划总占地5个平方公里的温泉特色小镇,涵盖湿地公园、水上乐园、养老社区等旅游项目,重点发展旅游度假、特色民宿、餐饮娱乐等业态,建设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温泉旅游产业区。

    四是加速打造温泉文化旅游产业链。深入挖掘鞍山“八汤”温泉文化旅游资源,聚焦差异化定位。整合温泉旅游产品与商务设施、周边旅游景点等其它各类旅游资源,实现温泉旅游与观光、购物、餐饮、住宿等产业链条的有机融合;创新温泉保健品、温泉美容护肤品、温泉特色美食及温泉旅游纪念品等的研发、经营与市场推广;促进温泉旅游产业与教育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加强温泉旅游人员的引进与培养,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大温泉旅游产业链。

    五是推动全域温泉旅游的蓬勃发展。结合区域旅游资源特色和原有开发基础,全面推进千山风景区和海城、台安、岫岩等县域的温泉旅游开发,形成“一汤一品,百汤齐放”的鞍山全域温泉旅游发展态势;通过打造温泉小镇、温泉旅游度假村、温泉星级企业、养老养生温泉基地等多种形式实现温泉旅游产业业态的创新升级发展。积极申办各类以康养为主题的论坛活动,举办鞍山标志性的温泉旅游节事活动,凸显鞍山信誉,做大做强鞍山温泉旅游品牌。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旅游业,为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5月21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董国宇 联系电话:555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