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12-24 15:17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孙富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媒体如何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鞍山作为辽宁省第三大城市,祖国的钢都、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和新中国钢铁工业摇篮,拥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曾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目前形成的“世界最大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五大知名旅游品牌,在全国范围内享有一定的美誉。

    一、整合传统媒体资源,打造鞍山城市新形象。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经机构改革后坚持贯彻落实市委“两翼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把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产业作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从本市传统媒体来看,我们已将电视台、电台、鞍山日报社、千山晚报社、辽宁日报社等多家传统媒体负责宣传推广文化、旅游、体育的记者媒体资源整合,形成合力,集中报道;全新打造新的政务网站,并积极改进微信公众号平台、新建政务微博,并面向全社会征集鞍山旅游宣传口号、旅游卡通形象、城市旅游logo标识等,全力重塑鞍山城市新形象。

    二、多角度融媒体宣传,讲好鞍山城市新故事。鉴于网络新兴传播媒体的宣传范围广、内容多元化、舆论影响深远的特点,根据当前不同年龄对象的不同需求,制定鞍山文化旅游的宣传营销方案,精心包装策划,充分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美拍等当下受欢迎的自媒体,灵活地对我市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加大宣传促销;并计划今年拍摄一部以文化为底蕴、以旅游为载体、以体育为推手的高质量鞍山旅游宣传片,让鞍山人及外来游客了解鞍山、更爱鞍山。

    三、节会搭台活动,创造文旅品牌新高度。创新文旅融合内容与方式,将鞍山地域符号融入文化旅游,打造特色梨花节,筹备排演“东北风”大型演出、承办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2019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鞍山站)暨第五届千山国际登山旅游节等活动。这些节会活动中,我们均设置了特色展位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本市知名景区及旅行社企业介绍,为本市市民熟知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四、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深入挖掘本土特色餐饮和美食文化,大力策划包装培育本土餐饮企业品牌,打造一批老字号、新字号、创字号的旅游餐饮名店。计划培育1-2个文旅特色小镇,使之成为创新发展平台、吸引游客、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深度策划和谋划,开发建设引领型大项目,培育千山旅游主体功能区。组织千山论坛“四产融合”分论坛,邀请文化、旅游、体育、健康方面的顶级专家,为鞍山“四产融合”产业发展定向把脉。推进汤岗子温泉集团与港中旅深度合作,启动建设医养小镇文化旅游项目。发展好文化创意产业,举办鞍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大赛和展示会,培育推出一系列《鞍山故事》主题文化旅游创意产品,依托鞍山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优质的文化旅游线路。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鞍山文化旅游业发展,为促进我市四产融合发展、助推鞍山振兴建言献策。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5月20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 朱庆   联系电话:555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