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5-86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12-24 15:20来源:文旅广电局作者:博涵点击:

    致公党: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传承和发展鞍山评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鞍山评书自2008年被确立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以来,各项保护传承工作便有序开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鞍山评书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曲艺文化,推动鞍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关于“政府扶持,促进评书艺术发展”问题

    鞍山评书的保护传承工作开展到一定阶段,项目责任单位和有志于评书保护传承的人士都已意识到评书的演出需要平台和场所,为此鞍山成立了几处演出场所:辽宁科技大学的周末小剧场、文旅中心文化馆的“笑笑剧场”、“永丰”“常青”两个社区惠民书场、一些民营茶楼。这些演出场所每周固定时间上演评书、相声、快板等曲艺表演,为市民提供饭后休闲的好去处。虽不复当初书馆茶社的红火场面,但仍不失为听书品茶的好去处。鞍山广播电视台是鞍山评书宣传推广的有力平台,多年来一直坚持播放评书节目。新闻广播、交通广播、音乐台常年播出评书节目,每年播出3000讲左右的评书。目前,市文旅广电局全力推进四产融合,把鞍山评书与鞍山旅游资源相结合,已在千山景区内设立千山书场,五一期间组织专场演出13场,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同时,我局也积极建议有关部门在大孤山红楼整体改革项目规划中设立书馆,以促进评书艺术发展,届时,到鞍山旅游的人们也会欣赏到鞍山评书的风采。

    二、关于“构建保护传承体系,让评书艺术开花”问题

    鞍山评书自被确立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以来,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并在演出及创作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目前,鞍山评书人才的培养主要依托两个方面,一是依托评书基地“三位一体”开展传承工作,培养表演人才;二是依靠鞍山评书的各级传承人、艺人收徒传艺。作为项目责任单位鞍山市艺研所主要起到监督协调各基地及传承人对表演人才的培养,为其提供便利条件,提供展示展演的机会和平台。

    鞍山市铁东区青少年艺术中心是培养少儿评书人才的摇篮。中心将鞍山铁东区三所小学设立为评书基地校,每学期都制定固定的课时聘请专业的评书教师到校园中为孩子们传授说书技艺和知识,同时在活动中心开设评书班,为鞍山评书艺术的发展储备了大量优秀的少儿人才。铁东区青少年艺术中心在培养少儿曲艺人才方面的经验可推介给铁西、立山、千山等中小学校,同时需要区财政在教育经费上给予适当倾斜,项目责任单位愿意从中起到协调配合的作用;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是培养青年评书人才的基地,学院有自己独立的教育教学培训计划,至今已经培养出九届的曲艺专业的毕业生;鞍山广播电视台广播总编室是宣传及推广鞍山评书的平台。同时为青年评书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像科技大学的青年评书教师裴冠红、李俊杰都在鞍山电台录制过中长篇评书书目。

    此外,项目保护单位加强评书创作型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加强鞍山评书的人才梯队建设。为了培养储备鞍山评书的相关人才,相关部门丰富传承及培养方式,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多请评书专家来授课,并把有志于评书表演及创作的人才送到专业院校去学习。

    三、关于“创新内容和形式,使评书焕发活力”问题

    从2009年开始,鞍山评书举行了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山评书专场演出”、“中国梦·评书情——纪念鞍山评书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周年评书专场晚会”、“弘扬中华曲艺 打造评书之乡——迎新年鞍山评书专场晚会”等20多次专场演出,评书进校园、进社区形成常态化,并在2016年8月——11月期间,举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鞍山好人故事曲艺巡演”37场演出活动;出版发行《鞍山评书故事选》、《和谐鞍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戏剧、曲艺专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鞍山曲艺作品集》为鞍山评书表演提供了优秀的剧本、故事。已经为鞍山评书等曲艺演员提供了大量展示展演的机会和平台,未来项目责任单位还会多多举行类似的演出活动,继续为鞍山评书的传承发展服务。

    以上是我们对市政协第5-86号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单位的提案,也希望有更多如同你们一样关心喜爱鞍山评书的人们多多提出宝贵意见,并加入到鞍山评书的保护传承工作中来,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鞍山评书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6月12日